不吱

我愿走向未知

【池陆】不离(上)

24集结局续写,预计三更完。

给池姐姐破案子啦!

——————我是分割线——————

一年后。

准确来说,是十一个半月之后。

这一天发生了两件事:吴文萱的案件非公开审理,陆离被正式任命为副局长。

任命书发到办公室的时候他还在法庭上,正焦头烂额,不顾法警的阻拦又要殴打被告律师,不过这一次的原因是:你没和她说好吗?你是废物吗?池震给你的东西呢?你他妈倒是照着念啊!

不过念什么都来不及了,因为吴文萱把林校长她们的命案也一同认下了,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这三个人到底是她杀的还是她那个姓胡的前夫杀的。她认就是她杀的,她不认就是她前夫杀的。

池震告诉过他的律师,这三条人命就往她前夫身上推,这样至少可以保证她不死,然后再咬死她的继父母对她做过的混账事,她应该不到十年就可以出来。

但她认了,不管他的律师说什么,她都只说“林校长她们三个是我杀的”。

暂时休庭,吴文萱被法警带去关押,路过陆离身边的时候,她说:“不管人是谁杀的,罪业都在我身上,一诺本就不应该在两个杀人犯身边长大,现在老胡死了,她就更不应该在只有一个杀人犯妈妈的环境里成长。麻烦你骗她,就说妈妈死了,是个意外,没有原因。你要教给她诚实、善良、正义。”

吴文萱被法警押走,临近转弯的时候,她回头,对陆离说:“麻烦了……”

陆离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他能预见到三个小时之后的结局。

“本院认为被告吴文萱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桦城人民检察院控告被告吴文萱故意杀人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判决如下,被告人吴文萱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并处罚金三十万元,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陆离从法院出来时,又下起了雨,桦城的雨就是这样,总是出现在人最孤独、最无助、最忧愁的时候。

他赶回刑侦局参加了等了他许久的就职仪式,发表了一套俗而又俗的演讲,他说:我们一定竭尽所能的抓出凶手,告慰受害者和他的家属。

多伟大、多么能让民众安心啊!

可他能抓到真正的凶手吗?就算抓到了,又真的不会让另一个家庭痛苦一生吗?

能回答他这个问题的人不在他身边,他只能就着办公室惨淡的光,拿着那个有子弹凹痕的酒壶独自思考。

彻夜未眠。

第二天一早,陆离开车去了监狱。

监室里的人还顶着一头小卷毛,吊儿郎当地靠在铁栏杆上,向他邀功:“怎么样?判了几年啊?”

陆离不语。

池震:“不会吧,真判了十多年啊?”

陆离还是不说话,池震下意识地去安慰他:“没事啊,我再琢磨琢磨,你三天以后来找我,我帮她上诉。就算真的判十多年,她表现的好一点,七年也就能出来了。”

“不,”陆离盯着他的嘴唇,好像根本没有在听他说话,“死刑,立即执行。估计还有半个月吧。”

池震一愣:“那个律师是干什么吃的?你现在重新找个律师联系她,翻供,还来得及……”他从陆离的眼神明白了大致的经过。

没人能救得了一心向死的人。

“她……”池震顿了顿终是没把话说出口。

陆离转过身去,背对着他,说:“别瞎操心了。你妈一直挺好的,就是说想你了。你等着吧,下礼拜就能让你出去。”

“我靠!现在刑警队长已经有这么大的权力了吗?”池震戳了戳他的腰,小声说,“我被判的可是终生监禁,你不会是要劫狱吧?”

陆离白了他一眼:“我现在是刑侦局的副局长,代理局长。去年的案子已经重启调查了,咱们有人证有物证,现在还有权力。这一次,正义和法律都会站在我们这一边的。”

这一次轮到池震不语了。

陆离抬眼看他。

池震轻笑了一声:“我这一年在这待着挺舒服的,什么都不用干,每天除了吃就是睡。我在这还有靠山,可以横着走。出去了又得看你的脸色,我还不乐意走呢。”

陆离板着个脸,眼神里却带着笑:“你在医院待了大半年,从医院出来又在看守所待了两个月,这么算,你一共在这个地方待了三个多月。你的头发,你的日常工作,都是我和这里的人打过招呼的,你要是不乐意的话,我可以跟他们说说。”

“别,你厉害,”池震定定地看了他一眼,便把终身的自由全权交给了他,“你去看看你父亲吧,我问过他,我姐姐确实不是他杀的。”

陆离脸色冷了下来:“放心吧,这事等你出来,咱们一起查。”

陆局说话算话,一个礼拜之后他确实被提走了,不过没有还他自由,而是把他换了个地方关着。

他也没地方抗议去,陆离这阵子忙得要命。他倒是在看守所迎来送往,连天天恨不得长在家里的老石都来看过他了,就陆离没来过。

“替我转告你们陆局,他再不来我投诉他去。”池震不知道为什么,一个礼拜见不着陆离就心慌,正好赶上温妙玲给他送饭,便赖上了她。

温妙玲一脸的一言难尽,这俩货一定是上天派来折磨他们这些单身狗的:“陆局这几天不在局里,好像是进了一个什么黑帮摸底去了。刚才刑侦局出去了十辆车,据说是端人去了。”

池震的心没来由地一紧,不过还没等他开始瞎想,陆离就带着一纸批文把他拷走了。

车上,池震左手被拷在车顶,右手被拷在椅背上,以一个极其拧巴的姿势赶往市局。

“陆局,不至于吧,我不跑,你帮我放开行吗?”池震觑着他的脸色,哀求道,“就放开一个手。”

陆离瞥了他一眼道:“我听说有人想投诉我。”

“没有,咱们陆局大公无私,城市英雄,哪有人要投诉你啊?”

陆离憋着笑,扔给他一串钥匙,两把。

“放心吧,你的事了了,法院还得给你点赔偿。现在你需要给我交一份检讨,然后等着开庭。”

“我靠!”池震一回生二回熟地解开了手铐,“凭什么啊?”

“凭你擅自行动,导致我们缺少了一个重要人犯。”陆离正色道:“我想要把他送进大牢,不让他死,让他一辈子都出不来,让牢里的犯人羞辱他,让他每天被一群虎视眈眈的杀人犯盯着,我要让他的每一天都过得生不如死,无时无刻不在后悔,后悔自己干的事。”

陆离越说越恨,到最后几乎是咬牙切齿,池震轻轻拍了拍他的胳膊,让他放松下来:“没关系,死了也没事,他现在没准已经投胎了,估计正在猪圈里吃泔水呢。”

陆离轻笑着摇了摇头,说:“三天以内,五千字。”

池震捂脸:“口头的行吗?”

“不行,我得往上交。”

“往上交干嘛?”

“下车,”陆离把车堵到刑侦局的正门口,也不管有没有人给他挪,“我需要一个法律顾问,这个职位需要上面批。”

池震靠在车门上:“不是吧,我刚出来就让我给你做苦力啊!”

“快点!”陆离揪着他的领子把他往里拽,“董令其的案子基本定了,有一个重要的污点证人指名道姓地要见你。”

池震整理了一下衣衫,他的花衬衣被陆离这个小暴脾气弄得皱皱巴巴地,抻都抻不平,他边走边朝陆离抱怨:“你看看,你让我穿成这样见陈先生,多不合适啊。”

陆离瞥了他一眼:“他现在就是个犯人,不再是呼风唤雨的黑社会老大了。”

“但他选择了站在我们这一边,”池震在审讯室门口对陆离说,“我们都要谢谢他。”

陆离不语,转身进了监控室。

陈先生没有同池震叙旧,更没有挑剔他衣衫不整。他非常痛快地把他知道的貔貅的所有事都告诉了他,人手、据点、产业,当然还有罪证,陈先生把这一切和盘托出,只在最后提了一个要求:“让我站着死。”

池震轻轻地拍了拍他被铐住的双手:“放心吧。”

陆离没等他,现在已经在赶往那些据点的路上了。

没人理他,他就到处乱转。原先陆离的位置空了,没有人坐,他自己的位置和鸡蛋仔的位置都是空的,上面摆了一大堆的花花草草,看起来被照顾得很好。

屋子里的文职人员换了一批,大概是因为之前那些有不少是董令其的人。一年而已,这里完成了一次大换血。谁也不知道再过一年又会有什么变化。

他靠在椅背上不知在想什么,可能是尘封了二十多年的真相,可能是迟到的公正,也有可能是些别的。反正陆离回来的时候他已经睡得快滑到地上去了。

陆离看着他这副睡相看了好久。渐渐地,嘴角挑到了一个最好看的弧度,就在这个千年难遇的瞬间,池震睁开了眼睛。

“怎么了?”他迷迷糊糊的问。

陆离把笑收起来,故作若无其事:“下班了。”

池震一边揉着睡得酸疼的脖子,一边小声说:“觉得我好看那就光明正大的看嘛,我又不收你钱。”

陆离二话不说,把他从办公室一路薅上了车——驾驶座。

“还顺利吗?”池震问。

“顺利,板上钉钉的事了。”陆离歪着头昏昏欲睡。

“抓了多少人?”

“百十来号吧,后来又叫了三辆武警的大巴才带走。”

“那他们都……”池震还没问完,陆离就一肘子怼了过来:“闭嘴!”

得嘞……

池震自作主张地把陆离带回了家,让他成为了这间房子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访客。

陆离被叫醒的时候也没问这是哪,让跟着走就跟着走,一点也不怕池震把他卖了。只是在进门的时候质疑了一句:“这是你家?怎么这么干净?”

歧视……简直就是歧视……

“喝酒吗?”

陆离似乎是没醒过盹来,迷迷瞪瞪地看了他一眼,点了点头,自己往沙发上一靠,等着池姓服务生上酒。

池震给自己的酒里加了两块冰,陆离那杯没加。

“我看你困得够呛,喝两口就睡吧,楼上左手那间是客房,生活用品都有。”池震把酒递给他,自己坐在茶几上。

陆离一口把酒闷了,示意池震再倒一杯,第二杯依旧是这样。第三杯的时候,池震只给他倒了个底,提醒道:“这不是啤酒啊,喝这么急明天起来头疼。”

他还真的听话地只抿了一小口。

“我听说今天有一批犯人执行死刑,里面估计就有她。你知道注射死刑是一件多么痛苦是事情吗?”

池震只是听着。

“把你关到一个小屋子里,里面是一群白大褂,有时三个,有时四个,蒙着头发、蒙着脸。屋子里有一张床,有一张桌子,桌子上摆着一瓶让你死亡的药水,还有一张记录你死亡的报告。医生就看着你,等你躺好,他们就把药水吸到注射器里,然后推到你的血管里,那时候你就知道,你的生命只剩下半分钟了。全程你都在清醒地等待着死亡的降临。”陆离把酒杯搁下,靠在沙发背上:“你知道么,她判完之后走出来,我就在她面前,她看都没看我一眼,一眼都没有。”

池震收了杯子,在水流声的掩盖下,轻声说:“她怕她舍不得啊。”

“你说什么?”

“没说什么,上去睡吧,不早了,你明天还得上班呢。”

陆离真的困了,等池震帮他把洗澡水放好,陆离已经睡得扒拉都扒拉不醒了。

没辙,池震只能把这位体脂率低得感人的刑警队长扛上了楼。

——————————————

放假啦!

可以肆无忌惮地沉迷池陆了!

嗨森!

评论 ( 1 )
热度 ( 10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吱 | Powered by LOFTER